信仰與社會系列 之 企業社會責任

2013-12-02 (星期一)
地點:學校禮堂
負責導師:安中玉助理校長、陳正傑老師
活動類別:學術¦宗教
本校宗教道德教育科跟公民教育組合作,於2013年12月2日邀請了《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之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先生,以<從戈壁沙漠跑到社會創新>為題,跟70多名中五生一起探討企業社會責任。

信仰與社會系列 之 企業社會責任

<從戈壁沙漠跑到社會創新>

 

    本校宗教道德教育科跟公民教育組合作,於2013年12月2日邀請了《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之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先生,以<從戈壁沙漠跑到社會創新>為題,跟70多名中五生一起探討企業社會責任。魏氏從事商界多年後,於2007年創辦香港首家非牟利慈善創投基金,以投資方法和專業力量,支持香港社會創新之發展,參與社企項目包括《鑽的》無障礙的士、《黑暗中對話》、《暗中作樂》聲演會、《綠色星期一》、《光房》可負擔房屋及《遊樂道教育》等。

 

擔任大學兼任客席講師、專欄寫作及政府公職的魏氏曾挑戰北極馬拉松及戈壁沙漠超級馬拉松。他於講座中將他長跑經歷及協助社會企業運作的經驗兩者結合,帶出社會企業中的企業社會責任。魏氏認為,香港社會貧富懸殊嚴重,作為公民的我們有責任協助解決問題。他選擇了運用營商的智慧,連繫社會各界有心人,結集智慧,共同建構創新的社會企業,幫助有需要的兄弟姊妹。他寄語年青人要有夢想,就像將甘地所堅信的真理和非暴力,跟蓋茨的營商頭腦,兩者相結合,為社會大眾帶來更大的助力。

 

    榮獲2011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2012年度世界經濟論壇全球青年領袖的魏氏是天主教徒。他跟同學分享馬拉松比賽的經歷時,六丙班蔡文傑同學問他有沒想過放棄,魏氏回應指放棄並不在他選擇範圍內,所以他沒有放棄。他每每在長跑的孤寂中不斷祈禱及唸經,熬過了不少場馬拉松比賽。

 

    公民教育小組統籌及宗教及道德教育科科主任安中玉助理校長指出,天主教會很多時候是政權的異見者,需要批判不公義,亦要為弱勢者服務。他指出魏氏正是後者的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寄語同學謀生的同時也要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