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校園」之「和諧大使朋輩調解」計劃

2016-04-29 (星期五)
活動類別:其他
教育局訓育及輔導組推出為期兩個學年(2014-16學年)的「和諧大使朋輩調解」計劃,目的是訓練學生調解技巧,幫助他們處理朋輩間的糾紛,促進校園和諧。本校獲邀參加這項計劃,由訓育組推薦了12名中學三年級的學生參與,冀能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中獲益。

本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向學生提供朋輩調解培訓及實習機會,從而使他們成為學校推動和諧校園的朋輩調解員。期望完成本計劃的學生能:

  1. 明白和諧校園及同學間和諧共處的重要性;
  2. 認識衝突的由來及增強溝通能力;
  3. 掌握處理衝突的調解技巧;
  4. 以朋輩調解方式處理學生間的糾紛;及
  5. 協助學校推動反欺凌預防教育,共同攜手建立融洽有序、和諧友愛的校園。

 

本計劃主要活動有和諧大使朋輩調解培訓工作坊、朋輩調解培訓、校本支援服務、高階調解技巧工作坊及「和諧大使朋輩調解計劃」嘉許禮。

 

和諧大使朋輩調解培訓工作坊分別於2014年10月及2015年9月進行,當中透過遊戲、角色扮演、小組討論及講授,深入淺出地的培訓學生有關朋調解的步驟與技巧,從而成為校內朋輩調解小組,為學生提供服務。同時,亦加強老師、社工統籌及支援校內朋輩調解員小組的角色、方式和策略,參與的師生均均感獲益良多。

 

隨後於2014年11月至2016年1月,在香港青少年服務處的社工帶領下,進行了共7次的朋輩調解培訓及校本支援服務,同學透過討論活動、角色扮演等,加深對朋輩調解理論的認知及技巧的實踐。

 

本年二月,12位調解員分成兩組,嘗試就兩個初中同學的衝突個案作調解,同學以謹慎的態度來處理,當中分別以調解員及觀察員的角色,嘗試協助同學解決紛爭。對同學而言,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亦加強同學實踐理論的信心。

 

本校於29/4/2016連同11間中學一同參加「和諧大使朋輩調解計劃」嘉許禮,典禮上各校同學分享了在這計劃中的得著、心得、個案實踐的經歷及願景等,同學皆獲益良多。4A的李洺灝及陳文軒同學在兩年間的表現突出,獲頒發傑出表現獎。

 

期望兩年的調解訓練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讓同學將和諧校園的文化及訊息傳遞給同學,使同學的校園生活更能彼此尊重、體諒和互助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