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影片段(第四十二屆畢業典禮致訓辭)

田雅超神父、李寶雄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來到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出席第四十二屆畢業典禮,與大家分享這個喜悅的時刻。

 首先,我要衷心恭賀各位畢業同學。今天的畢業禮,標誌著你們多年努力學習的成果,亦是你們人生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相信你們的父母、家人和朋友過去在精神上或學業上都給予你們不少支持和幫助。你們與他們分享這難忘的時刻,就是對他們的回報之一。

 我也要特別多謝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的教學人員在過去四十多年來培育了不少優秀人才,包括神父、醫生、律師、工程師、老師等等,從兩本舊生訪問錄:“The Way We Were”便可得知。敝局的校外評核報告指出「彩天」在「學與教」及「校風及學生支援」方面安排得宜。我深信老師更不斷研究如何提升教學質素,引入更好的教學方法,使小六學生在進入 貴校後不斷進步及增值,從「中一學科測驗」及中三「全港系統性評估」的成績可見,故中五時,學生在中學會考表現優良,高於預期水平,而最佳六科更已連續六年呈正增值。

 除了注重成績及校風外, 貴校亦著重學生各方面的均衡發展,鼓勵學生參加不同的活動及比賽,開拓視野,以達致「全人教育」的目的。其中在田徑方面更是成績卓越, 貴校的校舍可謂黃大仙區內數一數二的狹窄,但田徑卻是黃大仙區內唯一一間在學界田徑賽第一組別作賽的男校;從 貴校的「四十載田徑成就特刊」知道多年來更培訓了不少香港代表運動員,實屬難得。

 此外, 貴校秉承天主教辦學理念,非常重視宗教及道德教育,真正實踐了「培育同學,救援他人」的校訓。 貴校每年積極參與明愛賣物會、四旬期捐獻,為有需要的人籌款;安排學生參加中國農村生活體驗,鼓勵國內小學生過積極生活;同學以自己專長的田徑技術,協助訓練區內的小學校隊;並邀請英語大使及老師為小六同學舉辦升中模擬面試;這些都是關懷弱小、急他人之需的表現。至於今年三月出版的《永不放棄──祥仔特刊》一書,在 貴校的宗教小組帶領下,同學透過訪問身患玻璃骨症的「逆境勇士」王均祥先生,反思自己的處事及生活態度,從而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和關懷他人的精神價值,使同學都能在這濃厚的天主教氛圍下健康成長。

 今日世界發展至全球化,一時一地出現的困難和逆境,很快會蔓延至各地,就像近期的金融海嘯、H1N1新型流感正困擾全球,需要我們攜手積極面對。在未來的日子,同學可能會遇到更多的挑戰,希望你們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中仍能秉承校訓精神,懷著希望站穩陣腳,不單不放棄,還要救援他人,貢獻社會,這才是成功的關鍵。

 最後祝願各位同學勇往直前,向理想和目標邁進!

 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