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方法ok4r

O: Overview (瀏 覽)
閱 讀 文 章 的 頭 尾 的 緒 論 ﹑摘 要 ﹑ 標 題 及 關 鍵 字 句 ﹐ 了 解 內 容 概 要 ﹐ 找 出 重 要 段 落 。

K: Key Point (重 點)
找 出 內 容 重 點 ﹐ 將 有 關 重點 轉 為 問 題 ﹐ 確 定 閱 讀 方 向 。

R: Read (閱 讀)
尋 找 問 題 的 答 案 ﹐ 從 而 加深 對 課 文 的 認 識 。

R: Remember (記 憶)
閱 讀 完 畢 ﹐ 嘗 試 不 看 書 本﹐ 用 自 己 的 話 說 出 或 寫 出 上 述 重 點 的 答 案 。 如 未 能 做 到 可 重 溫 ﹐ 直 至 記 下 所 有 重 點 。

R: Review (複 習)
依 照 上 述 方 法 讀 完 課 文 後﹐ 應 複 習 課 文 所 有 重 點 一 次 。 記 熟 後 ﹐ 再 思 考 其 內 容 ﹐ 將 新 發 現 或 已 有 的 知 識 連 結 ﹐ 找 出 彼此 關 係 ﹐ 並 將 所 學 的 知 識 統 一 整 理 。

R: Review (再 複 習)
在 一 段 時 間 後 ﹐ 應 再 複 習該 課 的 重 點 ﹐ 以 加 深 對 該 課 的 記 憶 和 了 解 。

 

 

 

讀書方法sq3r

S: Survey (概 覽)
即 讀 書 前 大 約 了 解 文 章 是寫 什 麼 。 如 衹 看 標 題 (Headings) ﹐ 及 文 章 首 尾 兩 段 ﹐ 目的 在 找 出 文 章 所 談 及 的 主 要 項 目 ﹐ 及 對 文 章 有 概 括 的 了 解 。

Q: Question (發 問)
將 文 章 的 標 題 化 作 一 些 相關 的 問 題 ﹐ 向 自 已 發 問 ﹐ 從 而 提 高 自 閱 讀 的 興 趣 及 確 定 閱 讀 中 心

R: Read (閱 讀)
仔 細 閱 讀 文 章 ﹐ 但 閱 讀 時並 非 漫 無 目 的 ﹐ 而 是 根 據 上 述 所 發 問 之 問 題 ﹐ 從 文 中 尋 找 答 案 ﹐ 並 將 答 案 的 重 點 用 大 綱 形 式簡 略 地 寫 出 來 。

R: Recall (回 憶)
閱 讀 完 畢 後 ﹐ 將 眼 睛 離 開書 本 ﹐ 然 後 用 自 己 的 話 來 回 答 原 先 的 問 題 ﹐ 看 看 是 否 記 得 有 關 重 點 ﹐ 如 有 忘 記 ﹐ 可 再 參 看 大綱 或 書 本 ﹐ 直 至 完 全 憶 述 為 止 。 完 成 一 個 標 題 後 ﹐ 就 溫 習 第 二 個 標 題 ﹐ 如 此 類 推 ﹐ 直 至 全 課溫 習 完 畢 。

R: Review (複 習)
全 課 溫 習 完 後 ﹐ 可 重 看 所有 先 前 寫 下 的 大 綱 ﹐ 以 便 明 瞭 全 書 各 部 份 的 相 互 關 係 。

 

 

交友之道 聽音樂減壓法 壓力指數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