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愛講意頭,F這個英文字母每每令人聯想「肥佬」(Fail,英語不及格的意思),大家可能不願意聽到。可是,有4個F,對我十分重要,我曾用此方法教授通識科,成功幫助學生回顧議題學習活動內容,掌握學習重點,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不過,今天我倒想集中跟大家分享這4個F如何有效改善我們的溝通。

 

這4個F分別是:

Fact(事實),

Feeling(感受),

Finding(發現),

Future(未來)。

這出自英國學者Roger Greenaway提出的「經驗學習法」——Active Reviewing Cycle(動態回顧循環)。

 

與孩子相處,尤其踏入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不願聽到的恐怕是以下句子:「講極都唔明,同你講都嘥氣!」或「你好煩呀!」這些埋怨積累久了,就會變成鬱結,無法讓人正面溝通。

 

其實,人際間的互動,給予我們的是一次又一次寶貴的經驗,善用這些經驗,有助我們轉化情緒,並找到適當的表達方法。

 

一、FACTS(事實)——例如:近日有什麼令你最深刻的事?有什麼有趣的事?剛才發生了什麼事?當時的你或 / 和我們作了什麼反應?你或 / 和我們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

男孩子表達時常較心急和衝動,這個方法可幫助孩子通過五官的觀察,透過不同的層面,描述整個的事件和經驗;這不單讓兒子冷靜下來分享,更能帶動他們以不同角度觀看事物。

 

二、FEELINGS(感受)——例如:剛才你有什麼感覺?你感到誰和你有一樣或不一樣的感受?剛才你或 / 和大家的心情是如何的?假如是你正要面對這件事,你會有什麼感受?

每個人也渴望別人聆聽自己的心聲,這方法可幫助孩子由心而發,直接分享主觀的感受。各位家長,請把握「聆聽」的機會,互相真誠對話,能建立彼此信任。

 

三、FINDINGS(發現)——例如:誰的觀點是你最同意的?是什麼令你或大家感快樂、不快,擔心或緊張?什麼原因使你這樣認為?過去曾有類似的經驗嗎?你學到最多的是什麼?有什麼阻礙著你呢?

父母總愛說硬道理,希望孩子不要重犯自己或人家的錯誤。不過,如同學習一樣,聽了課不等如學懂,反而要學生學會掌握知識、建構知識和應用所學知識解決新問題。

 

我們透過提問,幫助孩子總結經驗,找出他們現時的判斷,所持的是什麼價值觀或信念,幫助他們了解這些價值觀和信念如何為他和身邊的人帶來的意義。

 

四、FUTURE(未來)——例如:這件事對你的未來有什麼影響?怎樣才能把這次經驗應用於未來?你看到有什麼可能性嗎?如果再來一次,你希望自己的做法是什麼?你期待的事情是如何發展下去的?

成長路途長路漫漫,萬事萬物時刻在變。透過上述提問方式幫助孩子思考可能性,讓他們轉化經歷於未來的生活或夢想中。

 

彩天在教學和學生成長上,同樣重視4個F。各位家長,新的學年開始,正是改變的好時機!請與學校攜手合作,以身作則,學習聆聽和同理心,欣賞和支持孩子。彩天在新三年計劃(2018-2021)的兩個關注事項「深化學生終身自學素質」和「強化價值教育:克己盡責、自愛互愛」,就是期望透過各項策略,讓孩子學習積極自主,迎接正向人生。

 

但願家校的緊密合作,為我們的孩子營造第5個F——Family家庭!深信彩天全體教職員,與各位家長和衷共濟,定能與孩子有良好的溝通,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共勉!

                                                                                                                                                                                                                                                                                                           何家欣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