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4/12/2013 (星期三)  至 7/12/2013 (星期六) (四天)

 

負責人:任紹祥老師、鄒偉聰老師

 

本校於2013年12月為中三及中四級學生舉辦四日三夜之福建(泉州、廈門)文化交流團。讓學生認識現代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及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本團特意安排學生探訪當地的大學及中學,讓本校學生更深入了解兩地之間的文化差異及學習情況。此外,透過團體學習及生活體驗,同學們能藉此機會認識自我、發揮潛能,並培養團體精神。參加同學均表示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活動剪影(1)

活動剪影(2)

活動剪影(3)

活動剪影(4)

活動剪影(5)

活動剪影(6)

活動剪影(7)

日期: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負責人:任紹祥老師

 

本校中四、五級選修中史科同學(4A陳俊彥,5A林錫楊,5A 鄧翰文及5B 許林興同學)於第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中學組隊際賽)中奪得優異金獎!

 

中史與歷史科聯校交流活動

中史與歷史科聯校交流活動

 

 本校中國歷史科與歷史科(中三級)專題研習已舉辦多年。更於2009-2010年度出版特刊總結學生多年研習成果。今年本校更獲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邀請,出席該校舉辦「中史話劇樂趣多之聯校話劇交流日」作分享及交流。當日氣氛熱烈,學生演出更獲得該校師生欣賞。

 

詳細資料如下:

日期:2011年5月20日

時間:下午2時25分至3:25分

出席者:3A袁嘉傑、梁頌軒、陳子樑、陳嘉俊、鄧增銘、賴勝文、許煒康、 王招力及薜瑋琳

 

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2010

本校參加了「同心同根-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2010)」。是次計劃由本校老師帶領中三甲、乙兩班於2010年11月26日及27日到廣州進行交流活動,以培養學生的國民身分,加深學生對祖國的認識。該計劃為期兩天,第一天,本校學生往東莞市參觀了「鴉片戰爭紀念館」、「虎門硝煙池」、「海戰博物館」、「威遠砲垃臺」、「深圳市國防教育基地」等。第二天,本校學生在基地進行記律訓練,軍隊生活體驗等。兩天的交流體驗,本校學生實在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活動剪影

深圳灣口岸大合照

林則徐銅像前大合照

參觀「虎門故事」展覽

中式酒樓午膳

海戰博物館大合照

參觀「威遠炮臺」

深圳市國防教育基地

聆聽軍官指示

留心聽講

學習唱軍歌

步操訓練

匯演-唱軍歌

參觀軍事設施-大合照

 

分享會

日期:二○一一年二月十八日
時間:下午三時至四時
地點: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禮堂
講題:食男 與 肉食女 講座
講者:明光社 張勇傑先生

點滴:

 所謂的草食男指的是日本現今年約20歲至34歲中一個特殊的男性族群。他們的

特色是安靜、溫和、節儉、彬彬有禮,較為消極與悲觀,野心較小,沒有大的人生

目標。所謂的肉食女,是形容那些主動追求男性的女性,這類女性多為白領,她們

雖閱人無數,卻仍待字閨閣,一旦看見中意男性,會如餓虎撲食一樣主動表達愛意

,且完全不顧旁觀者詫異目光。

 張勇傑先生指出,社會對不同性別的定型觀念仍然根深柢固,例如男剛女弱。

但男性有女性特質,女性有男性特質是非常正常不過的事,他呼籲同學不要取笑女

性化的男生及男性化的女生。

 

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 2009

 

彩虹村天主教英文中學

其他學習經歷

香港教育局「薪火相傳」國民教育活動系列

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2009)

承辦:和富社會企業

秘書處:中華青年交流中心

 

本校參加了「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2009)」,中三甲班於2009年11月12日及13日到廣州進行交流活動,了解廣州的經濟發展。在是次交流活動中,同學參觀了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科技館、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佛山市城市規劃建設展覽館、黃埔古港碼頭等地方,其中科技館和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均是不對外開放,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更是首次讓學生參觀其生產線,因此機會難得,同學們都大開眼界,獲益不少。另外,在第一天的行程,同學獲安排到香雪製藥股份公司的員工飯堂用膳,親身感受該公司員工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特別為同學準備了木棉花湯,木棉花湯具有袪濕的療效,而且味道極佳,不少同學也喝了兩碗。兩天的行程眨眼便完結,但這次交流活動卻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歷,超過90%的同學希望能再次參加同類的交流活動。

 

行程:廣州經濟建設面面觀

日期

時間

行程

12/11/09

 

07:15-07:30 a.m.

07:30 a.m.

08:30-11:00 a.m.

11:00 a.m.-04:00 p.m.

 

 

 

04:30-06:30p.m.

08:30 p.m. 後

學校集合

出發往深圳

經深圳灣西部通道,轉乘內地旅遊巴士前往廣州

參觀 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科學城集中處)

參觀 科技館

午餐(香雪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 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

返回廣州(沿途介紹新舊城區的情況)

酒店反思會及休息

 

13/11/09

07:30-08:30 a.m.

08:30-09:30 a.m.

09:30-11:30 a.m.

12:00-01:00 p.m.

01:30-02:45 p.m.

03:00-06:00 p.m.

酒店早餐

乘車前往佛山

參觀 佛山市城市規劃建設展覽館

午餐

參觀 黃埔古港碼頭

回香港,在學校解散

學生感想

 

在這次旅程,我到了廣州及佛山這兩個繁榮的城市,並在這兩個城市中學習到很多課外的知識。在廣州,我遊覽了該地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它的範圍可大呢!整個開發區有政府的津貼及外商的投資,令開發區中的企業擁有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此外,該地的科學園與大學互相連接,大學所生產的新產品,能透過政府令產品普及化,從而刺激大學繼續研發新產品。在佛山,我們參觀了佛山市城市規劃建設展覽館。我在那兒得知佛山的城市規劃非常完善,特別在公路及鐵路網絡上。此外,我亦知道佛山有不少名人呢!例如黃飛鴻、葉問及李小龍等,都是佛山了不起的人物。

我認為這次的交流活動很有趣,因為佛山及廣州都是我從未去過的城市,透過這次旅程,我認識到該地的民生、社會狀況及經濟發展等,令我獲益良多。最後,我亦明白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意思。

3A 連日南

 

我在這一次的交流活動中,我學習了很多關於廣州和佛山的城市發展,以及廣州科技發展的知識。例如參觀科技館讓我了解到廣州的科技發展原來是全國排行第一。而在車上遊覽廣州新舊城區,令我了解到廣州發展的特色,以及新城區和舊城區環境的分別。在第二天時,我們參觀佛山市城市規劃建設展覽館時,看到了佛山經濟發展的情況,發現佛山的經濟發展和道路發展如此迅速,令我大開眼界。

在這一次的交流活動中,我感到大開眼界和十分開心。大開眼界的是我原本覺得廣州環境十分不好,但我到了廣州後,發現情況完全相反。而開心的是可以和一班同學一起來到廣州交流和遊玩。

3A 張晉文

 

經過這活動,我明白到原來內地正在積極發展,並投放了很多資源。第一天,我到科技館和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參觀。參觀過後,我才知道原來有多間國際企業在廣州投資,而廣州政府亦配合這些企業,鼓勵企業在廣州發展及投資。第二天,我們到了佛山參觀佛山市城市規劃建設展覽館,在那兒我了解到佛山的城市規劃,和佛山的地形等,令我印象深刻。最後我們到了黃埔古港碼頭,明白到黃埔古港碼頭昔日的重要性、功能等,還看到一些古時的畫像,令我獲益良多。

3A 張晁源

 

在這一次旅程中,我們全班中三甲班去了廣州交流,這次旅程是我第一次離開家人,離開香港到國內旅行、學習,所以這次交流令我印象深刻。第一站我們去蘿崗開發區參觀,那兒有科技館,館中大部分展品我在香港從沒見過,去此館前,我還以為中國的科技非常落後;參觀過後,我才發覺中國有一些科技比香港更先進呢!然後我們去了香雪製藥股份有限公司吃午飯,體驗員工的生活。我們還到了廣州旺旺食品有限公司的廠房參觀旺仔QQ糖、旺旺雪米餅以及旺仔牛奶的生產線。透過這次交流活動,我學習到原來中國科技與香港的差不多,有些地方比香港更先進。可以與同學一起去交流,加深大家的了解,真是一趟非常開心的旅程。

3A 林駿穎

 

活動剪影

 

 

 

 

 

 

 

 

 

 

 

 

評估問卷統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