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學科學會 - 石硤尾公共房屋考察

2023-03-03 (星期五)
負責導師:葉川明老師 參與
活動類別:其他¦課外活動
走進石硤尾,就彷彿像穿越了香港公共屋邨發展的時光隧道一樣。2023年3月3日,人文學科學會的7位同學在葉川明老師帶領下,走訪屹立在石硤尾超過半世紀的全港唯一私人屋邨 – 大坑西邨,亦穿越了新舊交替的石硤尾公共屋邨,再考察現已活化成香港青年旅舍的美荷樓41座。在整個考察中,同學對香港公共屋邨的發展歷程有著豐富的收穫。

參與同學:

4A 覃朝胤、霍景禧、黃創琨、黎卓邦

5A 張偉鋒、林灝匡、曾智聰

香港大坑西邨於1965年落成,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興建及管理。同學在很有歷史價值的屋邨名牌前留影。

香港大坑西邨現只剩下五間商店,同學拜訪了在邨內駐診多年,以醫藥惠澤區內居民的中醫師,並和中醫師暢談屋邨的歷史和重建計劃。

之後,同學再到現已活化為香港青年旅舍的美荷樓41座,參觀由香港青年旅舍協會設立及管理的公屋博物館 – 美荷樓生活館。在美荷樓生活館內,同學認識到於1954年落成 - 「H型建築設計」的美荷樓,正標誌著香港公共房屋政策的開端,同學亦同時體會到當時居民的生活情景、昔日街坊的情宜和美荷樓的蜕變。

最後,同學惠顧了在香港青年旅舍內的「文青咖啡店」,體驗「文藝青年」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