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回訪彩天

互訪計劃

台灣天主教輔仁中學 香港彩天報導
26-1-2013 抵港到逹彩天 14-1-2013 接待家庭學伴培訓
27-1-2013 接待家庭活動 18-1-2013 歡迎噴畫及公教報剪報
28-1-2013 在彩天的活動 22-1-2013 班際壁報設計比賽
29-1-2013 彩天特備外遊活動 26-1-2013 歡迎會
30-1-2013 輔中自由活動 27-1-2013 接待家庭活動
31-1-2013 彩天歡送日 28-1-2013 歡迎早會
輔中回訪相片集 28,31-1-2013 上課體驗
  28-1-2013 教師專業交流
  28-1-2013 導賞、英語活動、遠程教室、球賽、藝墟
  29-1-2013 外遊:港大、主教座堂、甘棠第
  31-1-2013 歡送早會
  31-1-2013 台港討論會、歡送會、English Café、藝墟
  31-1-2013 離境及其他
    檢討與輔中回訪特刊計劃

去年「彩天」中四、中五級學生前往台灣與天主教輔仁中學進行交流,今年輔仁中學於1月26日蒞臨「彩天」進行回訪。歡迎會上,校監田雅超神父致辭及致送紀念品予「輔中」代表老師。「輔中」學生透過「破冰遊戲」與「彩天」接待學伴互相認識,之後便開展了接待家庭活動。

在首兩天中,接待家庭為「輔中」學生安排體驗家庭生活及遊覽等,而「輔中」兩位帶隊老師則由李寶雄校長及徐啟昌老師負責接待。

1月28日,「輔中」師生到達「彩天」,進行第一天的校園體驗活動。他們先與「彩天」師生一起參與早會,並安排學生代表致辭,帶隊老師陳麗錱老師更於早會上協助頒發獎品予「歡迎輔仁中學師生到訪彩天班際壁報設計比賽」得獎班別。早會完結後,「輔中」學生由「彩天」學伴帶領下參觀圖書館、宗教室、電腦室、化學實驗室及健身室等,沿途學伴以英語作講解。參觀過後,「輔中」學生便各自隨學伴上課,體驗香港學生的上課生活,而帶隊老師林麗錱老師及蔡仲夏老師則與「彩天」英文科及數學科老師作專業交流。除課堂體驗外,「彩天」亦安排了英語話劇、藝墟、遠程教室學習、籃球比賽、排球比賽等,令「輔中」師生融入「彩天」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

1月29日,「輔中」學生與「彩天」學伴一起進行校外參觀活動,地點包括孫中山紀念館、香港大學、主教座堂等。現就讀香港大學其中的五位「彩天」舊生於香港大學沿途協助講解;另一「彩天」舊生、現任天主教教區副秘書長謝堅成神父則與各師生於明愛餐廳共晉午膳,並致歡迎辭。「彩天」更邀得湯漢樞機於主教座堂導賞後,向在場人士致鼓勵語,而《公教報》記者亦有在場採訪。

1月30日,「輔中」學生到迪士尼樂園遊覽,而在1月31日,「輔中」學生再度於「彩天」體驗上課,之後展開港台對話活動,嘗過「彩天」特別為他/她們準備的English Café後,「輔中」學生便在校園中央舉辦的藝墟說再見,黃昏返回台灣嘉義。

兩地同學對活動均有極高評價,認為「對自己成長有意義」、「擴闊了視野」及「建議再舉辦同類活動」均達100%。稍後「彩天」將會出版紀念特刊,為這美好的事情留下一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