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

  1. 為推動本校閱讀素養及氛圍提供額外電子資源,深化電子閱讀計劃。
  2. 善用資訊科技教育的優勢,促進學生的自主閱讀風氣,鼓勵學生養成廣泛閱動習慣。
  3. 建立同儕閱讀分享文化,推動同儕積極參與互動及共讀活動。

策略:

  1. 增加電子圖書館(超閱網SuperBookcity)的圖書數量,配合流動應用程式,在全校初高中各級推動跨平台電子書閱讀計劃。
  2. 2018-2019年度本校電子圖書館將有共超過800本不同分類的中英電子圖書,每本圖書可同時提供40個借閱版權,可充分地為本校學生提供更多的閱讀資源,或利用電子借閱資源推行各式班本或級本或全校性活動。
  3. 2018-19年度主要電子閱讀計劃- (1)早讀E-Reading;(2)圖書館電子閱讀閣;(3)每月新書發報;(4)彩天電子閱讀足印計劃;(5)全方位電子閱讀計劃;(6)校長及老師閱讀推介

    (1) 早讀E-Reading:

    • 於早會閱讀時段讓各班輪流使用平板電腦進行閱讀(以小組及學科推介書本及新書推介為主),以建立電子閱讀氛圍。

    (2) 電子閱讀閣

    • 於圖書館內設置平板電腦閱讀閣,讓同學於課餘時間在圖書館進行電子閱讀。
    • 於圖書館內預留5部平板電腦,讓同學可於圖書館開放時段向圖書管理員借用,並於圖書館內的電子閱讀閣位置進行閱讀。

    (3)每月新書發報

    • 電子閱讀大使及其他獲負責老師邀請的同學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四的早會向全校同學推介電子圖書、簡介電子書的主要內容、特點,及分享閱讀心得,並鼓勵同學借閱電子讀書(小組將負責其中兩次電子書推介,其餘則由資訊科技教育小組負責[四次新書推介及兩次佳作分享))。

    (4)彩天電子閱讀足印優秀作品獎

    • 每位同學可於學期內向小組負責老師呈交任何電子閱讀圖書的閱書報告(包括學科電子閱讀課業),並將電子閱讀進程記錄在「彩天電子閱讀足印」內,經評選為「表現優秀」的同學作品將可獲頒發「彩天電子閱讀優秀奬」。(首次獲奬同學可獲銅奬、分別於兩個學年獲奬同學可獲銀奬;分別於三個學年獲奬同學可獲金奬)
    • 經評選的「我的閱讀分享」同學作品,將會刊登及發佈於校內網頁及壁報板。獲評選的優秀同學亦會獲邀於早會時段透過中央廣播系統向全校學生分享閱讀心得。

    (5)全方位電子閱讀計劃

    • 目的:鼓勵學生放眼多元化讀物,透過廣泛閱讀擴闊知識視野。
    • 全方位閱讀要求:
      • 在超閱網電子圖書館分類目類中曾於最少五個分類中最少閱讀一本電子圖書(其中一本須為英文書),並完成相關記錄於「彩天電子閱讀足印 - 全方位閱讀」部份內。
      • 同學請於2019年5月呈交予小組老師,經核實後將獲頒發「全方位電子閱讀優透奬」以作奬勵。

    (6)校長及老師閱讀推介

    • 本小組將邀請校長及科任老師於早會或午膳時段不定期舉行閱讀推介及好書分享。

 

         

同學於午膳期間於圖書館電子閱讀閣進行電子閱讀            同學於早讀課進行電子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