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主張有錯必糾、防微杜漸的教育方式,對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從嚴要求。他們認為孩子有錯不改,縱容下去會出大問題,“寧可讓孩子現在恨我,不能讓他將來恨我。”誠然,對孩子嚴格要求的必要的,但要注意把擬於嚴格教育制度。如果對孩子過於苛刻、嚴厲,有錯就批,有問題就懲罰,勢必會產生消極影響。其弊端主要表現為以下幾方面。

  1. 損于兒童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幼兒受認知能力和思維發展水平的限制,自我意識和評價能力都很低。如果他們聽到總是批評、告誡,自尊心就會受損,自信心就會支援。長此以往,孩子就會形成“我不行”、“我不會”的自我否定的心理定勢,做事顧慮重重、怕前怕後,缺乏判斷力和創造性,形成膽怯、自卑、孤僻等不良心理品質。
  2. 堵塞了兒童的學習途徑。對幼兒來說,嘗試和是他們學習的探索的必由之路。即使是錯誤的嘗試也會為他們提供寶貴的經驗教訓。如果家長過分幹涉孩子的活動,這也不準,那也不行,無形中就縮減了孩子學習的機會和範圍,束縛了孩子的手腳和大腦,不利于孩子的求知和進步。
  3. 降低教育效果。如果家長錯無大小都加以指責,久而久之,會使孩子習以為常,不再對父母的話產生積極反應。同時,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會大打折扣,從而降低家庭教育的質量。
  4. 影響親子關系。父母處處批評,事事告誡,會使孩子覺得父母在小題大做,甚至產生逆反心理,影響與父母的感情。

總之,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做錯事是難免的,父母要弄清原因,區別對待。有的錯誤發生過一次,孩子就會引以為戒,例如,嘗到火燒滋味的孩子很少再玩火。要多給孩子一些嘗試錯誤、改正錯誤的機會,多給孩子一些自由呼吸的空間,把發現孩子過失的精力放在解決問題上,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