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明 報 專 訊 】 當 知 道 子 女 偷 看 色 情 刊 物 或 瀏 覽 色 情 網 站 時 , 父 母 究 竟 該 怎 辦 呢 ﹖

在 成 長 過 程 中 , 子 女 會 對 「 性 」 充 滿 好 奇 和 幻 想 , 「 性 需 要 」 也 是 人 格 發 展 的 必 然 部 分 。 父 母 應 接 納 子 女 這 些 正 常 的 感 受 , 並 需 要 知 道 如 何 去 體 諒 和 關 懷 他 們 對 性 的 好 奇 和 渴 求 。

色 情 物 品 誤 導 性

閱 讀 色 情 資 訊 的 行 為 , 正 反 映 子 女 想 打 破 性 的 疑 惑 , 因 為 色 情 資 訊 提 供 有 關 「 性 」 的 內 容 , 純 粹 為 激 發 人 的 性 慾 而 製 作 , 對 於 成 長 中 , 尤 其 心 智 未 完 全 成 熟 的 孩 童 而 言 , 的 確 在 視 覺 感 官 上 帶 來 不 少 興 奮 , 讓 他 們 暫 時 麻 醉 在 「 性 慾 」 的 圖 片 世 界 中 。

有 些 人 認 為 色 情 傳 媒 並 不 會 直 接 妨 礙 個 人 行 為 的 發 展 , 因 為 現 實 生 活 裏 , 青 少 年 看 了 色 情 物 品 的 「 性 」 描 繪 後 , 不 一 定 會 隨 意 發 生 性 行 為 , 也 未 必 任 意 對 異 性 產 生 強 烈 的 性 衝 動 。 然 而 , 我 們 不 能 忽 視 色 情 傳 媒 在 意 識 上 所 造 成 的 不 良 影 響 。

色 情 雜 誌 或 影 片 內 的 男 女 , 只 是 展 示 身 體 的 工 具 , 兩 性 間 所 表 現 的 , 只 是 發 泄 性 慾 的 關 係 ﹔ 而 人 際 關 係 中 最 重 要 的 感 情 和 精 神 , 都 一 一 被 抹 煞 了 。 他 們 所 表 達 的 「 性 」 , 只 局 限 於 表 演 性 行 為 , 結 果 把 原 是 與 生 俱 來 、 自 然 給 予 的 「 性 」 能 力 , 過 分 渲 染 成 矯 揉 造 作 和 刻 意 鋪 排 的 行 為 表 現 。 受 眾 的 性 意 識 , 便 在 這 種 潛 移 默 化 過 程 中 , 加 強 了 對 性 的 誤 解 和 奢 望 , 也 間 接 窒 息 對 「 性 」 有 正 確 的 探 討 和 了 解 , 亦 妨 礙 了 發 展 平 衡 和 諧 的 人 際 關 係 。

堅 守 兩 點 原 則

色 情 傳 媒 無 疑 存 在 很 久 , 在 不 同 時 代 以 不 同 形 式 出 現 , 然 而 內 容 卻 千 篇 一 律 ﹕ 充 滿 扭 曲 和 不 全 面 的 性 知 識 。 父 母 面 對 這 些 「 坊 間 的 性 誘 惑 」 時 , 應 該 把 持 對 色 情 傳 媒 的 正 確 立 場 , 並 以 身 作 則 ﹕ 一 方 面 需 要 深 明 色 情 傳 媒 所 產 生 的 不 良 意 識 , 其 次 個 人 也 要 摒 棄 使 用 色 情 物 品 的 習 慣 。

為 子 女 處 理 有 關 色 情 傳 媒 問 題 時 , 首 先 要 以 開 放 的 態 度 , 接 納 子 女 在 成 長 期 間 , 對 性 充 滿 遐 想 和 好 奇 , 透 過 自 由 及 坦 誠 的 談 論 , 向 子 女 剖 析 色 情 媒 體 的 誇 張 手 法 , 和 其 對 「 性 」 的 渲 染 誤 導 ﹔ 必 要 時 配 以 一 些 性 教 育 書 籍 , 讓 子 女 能 循 正 確 途 徑 , 領 略 「 性 」 在 人 生 成 長 階 段 的 真 正 意 義 。

體 諒 的 父 母 , 是 不 會 責 難 閱 讀 色 情 資 訊 的 子 女 , 反 之 能 察 覺 出 子 女 「 性 」 方 面 的 需 要 , 忍 耐 並 悉 心 誘 導 子 女 , 才 是 較 佳 的 處 理 方 法 。

文 ﹕ 香 港 家 庭 計 劃 指 導 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