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孩子說出心裏的話,首重關係的的建立。你可能需要學習兩種與人接觸的技巧,其一是表達對孩子的接受,其二是鼓勵孩子表達。首先,父母若能接受孩子,孩子就會樂於將感受和心事告訴父母。表達接受的態度可以用肢體或語言來表達,眼神的接觸,不時點點頭以及不干涉孩子正在專注的某項活動,甚至是默默地傾聽孩子說的話,都能讓孩子覺得真正地被接受。如果你問曾經接受過心裡治療的成人或小孩,他們常會說「他沒說什麼話」「都是我在講話」「我把一些最糟糕的事情都告訴他,原本以為他會說我不對或告誡我,結果出乎意料,他沒表示什麼意見,可是,他們會覺得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美妙經驗,竟然會有人願意靜靜地聽他們說話,這對於關係的建立上有著非常正向的影響。
再者,鼓勵孩子表達方面,父母在與孩子交談時應該要敞開心胸,鼓勵孩子多說話,但應先儘量不要過於表露父母的想法、判斷和感受,例如,多說一些像「原來如此」、「這很有意思」、「的確如此」、「告訴我吧」、「多說一點嘛!我很想聽」、「這對你而言似乎是蠻重要的」、你願意說說嗎?」之類的簡單回應。另外,有一種更重要且好用的方法或技巧就是幾乎每個人都知道的「同理心」或「改換說法」,但是真正會用的父母卻是很少。其實同理很簡單,只要你懂的「角色交換」的小小技巧就很容易做的到,下次當你在聽孩子說話時,試著在心中練習跟他角色交換,也就是當做自己在說那些話,然後體會一下那些話帶給自己的感受,當你體會之後,再將這些感受的主詞換成「你」並表達給孩子。舉例來說,假設在角色交換之後的感受是「我覺得很難過」那麼你要對孩子說的話,很可能只是簡單一句, 「那你一定覺得很難過」。父母其實都會給孩子太多的忠告、說理、命令、責備、分析及問問題,以致於孩子的表達都受到阻礙。運用上述的方法何技巧將有助於父母跟孩子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