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選曲 (註:如選擇聆聽歌曲,應選一些歌詞正面或勵志的來避免了情緒化的聯想)

 1) 選擇自己喜愛的歌曲或音樂。
 2) 選擇令自己感覺舒緩的歌曲或音樂。
 3) 選擇自己熟悉的歌曲或音樂。
 4) 選擇一些大多數人認為是舒緩的音樂,建議聆聽古典音樂的管弦樂作品(如協奏曲或交響曲)的慢板樂章(通常是第二樂章)。
Pachelbel 的 Canon in D 也是一首很好的作品。
二) 聆聽過程
 1) 盡量使用優質的擴音器 (耳筒最好能覆蓋整個耳朵) 。
 2) 令自己盡量放鬆 (可用肌肉鬆弛方法及回憶生命中美好時刻)及免被干擾。
 3) 音樂可重覆聆聽來達到「熟悉」的效果,研究顯示 25分鐘的聆聽已經可以產生以上效果。以 Pachelbel 的 Canon in D 為例,樂曲約長七分多鐘,聽三次便完成一節聆聽。
 4) 按個別需要重複以上步驟。
  倘若你沒有聽音樂的習慣,你可能更會驚訝音樂所能達到的效果。適當地聆聽音樂沒有任何副作用,我誠意推介有需要的人士試一試。
希望以上資料能舒緩一下大家對應付考試等壓力,更希望每人能多出自己的一分力來克服這個挑戰。
 註:社會上流行的一些「音樂處方」如抑鬱症聽甚麼音樂的言論,其實並沒有科學的證據支持的。
 *資料來源 : 彭氏音樂治療中心 http://www.musictherapy.com.hk

 

 

 讀書方法 交友之道 壓力指數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