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基本原理

欺凌行為在每間學校都是一種十分普遍的現象,雖然定立政策去根治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這是必須的﹔而且,這是需要所有教師及學生共同努力才可達成。 事實上,學生在校內應享有和諧融洽的校園文化及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此,制定抗欺凌政策是必須而迫切的。

 

(II)  欺凌的定義

欺凌是一種侵略的行為,而且是故意及有預謀的,受害者會受到身體、言語或心理上的傷害。任何人若果不恰當的地利用權力去威嚇或傷害他人,就是欺凌的行為。

 

(III) 欺凌政策的原則

學生的權利

~ 所有學生都應該擁有以下權利 :

可以將一些欺凌行為向老師舉報﹔老師在處理該事件時,他亦會被諮詢。
感到愉快及安全。
得到禮貌的對待。
受到保護、免受欺凌。
在校內免受任何人的威嚇。
成為一個能協助受欺者的學生會的會員。
可以自由地離開學校而不會被叫停或追蹤。
不會被比自己強壯的人威嚇。
即使學習能力較低,都應被尊重及公平對待。
擁有不同膚色、 國籍或宗教背景的同學都應被尊重。
不同體型的同學都要得到公平的對待。
在參與集體活動或遊戲時,不會害怕能力略遜而被取笑。
不會被老師忽略或針對。

 

教職員對欺凌的敏感度

~ 不同形式的討論活動可提高校內人士的欺凌文化意識及敏感度:

在教職員會議商討欺凌文化的政策及處理程序。
為家長提供關於欺凌文化的小冊子及專訊。
制定教職員手則 (包括政策全文)。
為新上任老師簡介處理欺凌事件的工作程序。
校長定期向校董會報告有關校內欺凌實況。

~ 此外,學校亦可考慮舉辦工作坊或其他戲劇/角色扮演的活動,以提高學生對欺凌行為的關注及敏感度。

 

校園內的監督

~ 下列範圍須包括在內:

老師及領袖生在小息及午膳時間須負責校園範圍的監督工作。
巡查洗手間等問題較多的地點。

 

舉報意外事件的指引

~ 處理欺凌事件時,教職員必須注意下列各方面:

能夠即時處理欺凌事件的教師在事後請向輔導組及訓育組報告。
未能處理欺凌行為的教職員,請立即轉介到輔導及訓育組;輔導及訓育組在處理後請向轉介老師報告,並知會校長。
若輔導及訓育組未能處理,請立即轉介校長;校長在處理後,須向老師及輔導組報告跟進的情況。

~ 此外,在處理欺凌事件時,家長與校方之間要有緊密的聯系。若事件嚴重,應由校長直接向家長報告有關事件,並安排輔導服務。

 

與受欺凌同學的交談技巧

與受欺凌者交談時,可能會遇上困難。建立互信的關係、不帶批判的耐心聆聽,是處理欺凌事件的首要條件。同時,在傾談過程中,必須留意受欺凌者的各種反應:

 

(1)受害者可能不願意接受事實

    事件中的受害者可能有複雜的情緒反應。他可能會覺得自己有犯錯,有羞恥感,會懼怕或憤怒。但我們在處理事件時必須冷靜,切勿急於套取資料,要由溫和的對話開始,要與受害人建立互信關係,並向他表達關心及同感心(empathy) 。

 

(2)開始透露事件

    他會開始有暗示(hints),但不會詳細透露事件內容,用旁敲側擊的方法比直接發問更有效。我們必須確保受害者知道受欺凌是普遍的,有複雜的情緒反應也是平常的。為受害者提供希望,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

 

(3)透露實情及接受事實

    我們必須讓受害者看到我們感受到欺凌行為是可怕的,並理解受害人的情緒,但我們切勿過分激動。

 

(4)解決問題

    我們必須幫助學生明確表達自己的觀點及提供正面、可行及理智的建議。我們要支持他,及為他建立一些回應欺凌者的方法。請勿忘記,每次約會都必須在樂觀及讚美中結束。

 

如何與欺凌者對話:

必須向他坦白及清楚說出問題,讓他為自己的行為解釋,但要防止他推卸責任、逃避指責及歪曲事實,對他的說話要小心查證。
欺凌者須明確說出自己的欺凌行為及解釋事件發生的原因。
欺凌者須明白及同意欺凌事件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必須讓欺凌者知道我們會密切地監察他對我們的承諾,並定下檢討的日子。

透過輔導及支持,我們是可以改變欺凌者的行為,同時我們亦必須正視欺凌行為及明白其嚴重性。因此,定期的會議及檢討是必須的。此外,我們亦須強調我們是有能力及責任去改變欺凌行為,但我們必須是針對事而不是針對人。

 

注意事項

所有欺凌事件都要跟進及紀錄。
所有欺凌事件都必須通知教職員,使其保持警覺。
我們不要責備欺凌者,但要鼓勵他說出他欺凌其他人的原因,以及說出當他欺凌人時的感受。
我們必須讓欺凌者知道他的行為對受害者的影響。
所有屬於欺凌一族(bullying group)的同學都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即使是在旁的支持者(bystanders)也不例外。
與欺凌者及受害人討論、檢討欺凌事件的處理方法,並安排跟進日程。
若果情況有改善,可在跟進會議中加以讚賞。
若果行為涉及暴力,必須知會警方。
當欺凌事經件發生後,必須通知欺凌者及受害人的父母。
與受害者及其家人保持聯絡最少三個月。
時刻留意有欺凌行為紀錄的同學。
輔導組要識別有嚴重欺凌傾向的學生,並知會學校的決策部門。

 

                                                 Prepared by M.N.LAI

參考資料 : http://www.badcall.freeserve.co.uk/anti_bullying_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