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琴 (harmonica)  

            自由簧氣嗚樂器。廣泛流傳於世界各國的小型吹奏樂器。琴身呈長方形,為木質或塑料制造。口琴的大小長短,形制甚多,一般長約16~20釐米,寬約4~5釐米,開有上下兩排小方格,每格附有金屬小簧片,按音高排列,琴身兩側有金屬蓋板。吹時口含約4小方格,呼氣與吸氣均可發音,音域為2~4個八度。

            口琴的發明,受中國笙簧原理的影響。18世紀笙傳入歐洲。1821年F‧布施曼創制口琴,稱『滿多琳』°。1829年威玆吞設計方盒形口琴,稱『新鳳寧』,這兩件樂器同是現代口琴的先驅。後者演奏方式與中國笙近似,簧裝於盒內,正面有吹口,音從兩側按鈕選擇。1857年經過德國和來口琴工廠改進後定型為現代口琴。1910年前後傳入中國。

            口琴種類甚多,常見的為24孔雙簧口琴,用自然音階,每琴一調,以A、C、F3調較常用。此外尚有專奏低音的低音口琴、八度雙音口琴、和弦口琴、變調口琴,用於口琴樂隊。近代推廣獨奏用半音口琴,有3種類型,一種是將普通雙簧上下格改制為單簧半音關係,琴內裝半音板,操縱連接鍵桿而取得變化音;另一種是將兩個相差半音調的普通雙簧口琴結合為一體,用自動變形鎖連接,吹奏變化音時,雙手轉動口琴,嘴唇上下跳動在兩琴之間以獲得變音 ; 第3種是單孔變音琴,每孔有4簧,2簧為自然音,另2簧為變化音,推入側面按鈕即可得半音。還有一種頗為流行的鍵盤旋律口琴,簧片密封於一長盒內,盒左端設吹口,盒體設鍵盤,吹氣入盒,按鍵發音。高音按鈕或旋律口琴的原理及方式亦同。

           口琴,是和聲樂器,可組成大型口琴樂隊演奏樂隊音樂,甚至交響樂。許多名曲可改編成口琴曲。著名口琴演奏家L.阿德勒具有高超的演奏技藝,法國作曲家D.米約為他與有一首組曲和協奏曲,V‧威廉姆斯、A盧塞爾、M‧阿諾德等都為阿德勒寫有協奏曲。口琴藝術家黃青白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創辦有口琴系。 

 口琴的種類

單音口琴 Single-tone Harmonica

以十孔的單音口琴最為普遍,每孔均有兩片簧片, 供吹氣及吸氣之用。

雙音口琴Tremolo Harmonica

以21孔及24孔最為普遍。

半音口琴Chromatic Harmonica

由右邊的一個制控制,推入可以將音升高半音或降低半音。

 吹奏口琴注意事項

吹氣時腹部要收。
吸氣時腹部要脹。
此種稱為腹式呼吸。
未能掌握腹式呼吸的同學切勿大力吹奏,否則很易頭暈。
口琴的使用與保養。
自己的口琴, 切勿借給別人使用, 以免傳染疾病。
每次吹奏完畢, 要將口琴內的口水輕拍, 否則殘留的口水會使口琴內的簧片生鏽。
每次吹奏口琴必須保持口腔清潔。
除非練習或演奏外, 口琴必須放在口琴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