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社科活動

 

 

推動全方位學習活動,拓展學生知識視野

本科重視其他學習經歷的發展,並善用多樣化的學習資源,將學習空間拓展至課室以外,為學生提供更多真情實境及真意義的學習機會,進一步啟發學生的思維與創造力。

 

1.模擬法庭比賽

彩天同學參與由香港善導會主辦的「模擬法庭公議計劃 - 2023-2025」,計劃透過模擬法庭比賽及各項教育活動,讓彩天同學在互動及具趣味性的形式中,加深對法律制度的認識,從中體驗、學習及思考公民責任、法治系統的重要性。此外,彩天同學亦可以代入法庭內不同的角色,包括控、辯雙方律師、被告、證人等,參與整個法律程序,並嘗試從不同角度探討犯罪行為以及相關社會議題,進一步反思法治與公義等概念與自身和社會的關係。

 

2.辯論校隊參與校際比賽

本學年辯論校隊參與星島第三十九屆全港校際辯論比賽,同學積極參與並認真準備比賽,在各回合比賽中累積寳貴經驗,並不斷改進及提升辯論技巧和自信。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男人,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服裝, 文字, 人員, 工作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3.參觀終審法院

為讓學生更清晰地理解司法制度在社會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提升學生對香港司法系統的理解,科組於2022年10月份帶領18位來自不同級別的同學參觀香港終審法院,並藉此進一步加深同學公民及守法意識。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男人, 微笑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學們在位於法院大樓地庫的建築歷史展覽廊聽完導賞講解後,與泰美斯正義女神雕像合照。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室內, 牆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終審法院展覽廊內展出的不同的司法人員服飾帶有紅色的法袍是法官處理刑事案件時才會穿的

終審法院大樓合照

 
  一張含有 服裝, 足部穿著, 人員, 建築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4.參觀立法會

為讓學生更清晰地理解香港立法機關的角色及運作,科組於2023年5月份帶領20位來自不同級別的同學參觀香港立法會。學生在現任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議員引領下,更深入地了解立法會議員的職責及日常任務,並對制定新法律或修改現在法律所需經歷的步驟和程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足部穿著, 男人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顏汶羽議員帶領學生進入立法會議事廳參觀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男人, 人的臉孔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5A曾智聰同學向顏議員提問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足部穿著, 群組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全體師生與在顏汶羽議員在立法會議事廳合照

 

 

5.石硤尾公共房屋考察

走進石硤尾,就彷彿像穿越了香港公共屋邨發展的時光隧道一樣。2023年3月,彩天同學在老師帶領下,走訪屹立在石硤尾超過半世紀的全港唯一私人屋邨 – 大坑西邨,亦穿越了新舊交替的石硤尾公共屋邨,再考察現已活化成香港青年旅舍的美荷樓41座。在整個考察中,同學對香港公共屋邨的發展歷程有著豐富的收穫。

 

一張含有 服裝, 建築, 人員, 戶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香港大坑西邨於1965年落成,由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興建及管理。同學在很有歷史價值的屋邨名牌前留影。

一張含有 人員, 群組, 排名, 擺姿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香港大坑西邨現只剩下五間商店,同學拜訪了在邨內駐診多年,以醫藥惠澤區內居民的中醫師,並和中醫師暢談屋邨的歷史和重建計劃

一張含有 文字, 戶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室內, 服裝, 牆, 人員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一張含有 文字, 室內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同學到現已活化為香港青年旅舍的美荷樓41參觀,同時體會當時居民的生活情景、昔日街坊的情宜和美荷樓的蜕變

 

 

6.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第一次內地考察活動

 

佛山文化遺產及環境保育內地考察團

活動日期:21/4/2023

 

根據教育局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公民科的內地考察屬於學科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讓所有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本校中五全體同學於2023年4月21日參加由「香港青少年教育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承辦的「佛山文化遺產及環境保育內地考察團」,在行程中學生透過參觀廣東粵劇博物館認識粵劇的歷史、文化特色和發展,藉以思考傳承粵劇文化的機遇與挑戰。此外,在佛山嶺南天地,同學更能夠近距離欣賞嶺南歷史建築,並通過考察活化歷史建築物,思考文物保育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是次活動讓同學親身走訪國家土地,並能藉此切身體會到國家在文化保育和傳統文化承傳工作的努力,是難得的學習機會。

 

一張含有 服裝, 男人, 乘客, 人員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同學們乘坐高速鐵路列車前往廣州南站

一張含有 戶外, 服裝, 天空, 人員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全體師生在粵劇博物館前合照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足部穿著, 戶外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同學在導償員的引領下參觀嶺南天地歷史建築物

 

一張含有 服裝, 人員, 足部穿著, 建築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同學在嶺南天地重點保護物「文會里嫁聚屋」前合照

一張含有 服裝, 戶外, 人員, 樹狀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5B郭懷謙同學為是次考察團設計團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