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閲讀文章,看見一個術語叫ʺLEDʺ,可這ʺLEDʺ不是指發光二極管那種燈,而是指子女因承受非比尋常的心理壓力而產生的三個情緒及行為問題。哪三個問題呢?就是疏懶(Lazy)、情緒化(Emotional ),和不服從(Defiant)。疫情下的家庭,用「內憂外患」來形容,實不為過,一方面要憂心生計,同時又要顧慮子女的成長。如何瞭解青少年的內在困擾,俾能更有效地溝通,維護良好的親子關係,進而解決問題,成了我暑假時念茲在茲的問題。

    彩天的「三年發展計劃」關注事項二提到強化學生的正面思維,我就把上述文章的意念改一改,跟各位家長和同學分享正面的ʺLEDʺ。

Lively活潑
    留家抗疫,身體雖然被困在家中,腦袋卻沒受空間的限制。有人說如果在疫情期間沒有學習一項新事,讓生活變得有趣,實是浪費時間。我的朋友當中,不少在疫情期間留家做飯,在網上學習各國菜式,紛紛成了廚神;另有一位則因工作忙碌,說很久沒有看書,於是定了每星期閱讀一本書的計劃——她現在已讀了14本書了!我也不甘後人,決定重拾沖調咖啡的手藝。其實,我已考了咖啡調配師資格,卻因工作忙碌,疏於練習,部分所學也忘記了;但在家抗疫倒給了我機會,閱讀買了很久而未暇看的有關咖啡知識的書籍,上網瀏覽許多沖調方法的短片,每晚飯後還會進行計時練習。過程中,喜見技術稍有進步,更發現當中原來還有很多學問呢!
    在生活中找樂趣,確能抵抗負面的情緒,而且也給我們發掘潛能的機會,認識自己的另一面,把每天生活變得活潑充實。
同學們,這個疫情期間,你們又學習了甚麼呢?

Earnest認真
    近日衞生署署長呼籲市民養成「寫日記」習慣,把去過的地方、乘坐的交通工具及車牌號碼等記下,若將來確診,可有助快速找出緊密接觸者。疫情停課期間,我大部分時間也返回學校工作,為安全計,也記下了每天去過的地方,和甚麼同事開會等等。回顧數月,發現自己做很多工作,制定了不少學校計劃,為自己能健康和認真地過活而感恩。這份感恩之心也讓我在疫情下減少負面情緒。
    我也建議同學寫下每天在家做了甚麼,如發現每天記下的全是吃飯、睡覺、打機等,沒有聯繫他人及學習類型等活動,就是時候認真檢視這種生活狀態和模式了。

Dutiful盡責
    因連續數十日出席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而引起公眾關注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她那盡顯盡責的精神受到讚揚。彩天老師在疫情中同樣敬業樂業,在暑假學習如何運用一個新的電子教學平台,透過試驗和綵排,務求令開學後的電子課堂順利進行。今年學校新購Microsoft O365教育版,同學可免費使用Word、Excel、PowerPoint、OneNote 和Teams等,老師於本學年將會運用Teams跟同學們進行網課。同學們,你們在暑假中也有溫習嗎?為新學年的學習盡了甚麼責任、本份和準備?

    我鼓勵各位家長與我們攜手合作,與子女以正面的ʺLEDʺ面對現時的情況,以積極的學習心,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為自己訂立學習計劃。

    我謹代表彩天全體教職員,祝願各位家長在主的愛內平安喜樂,保持身心健康,一起為培育孩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