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外出時帶上一本翻譯書,潔西卡‧巴克爾所寫的《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享受閱讀之樂。作者訪問了二十五位女性成功人士,訪談她們失敗經歷的真實故事。作者說大多數成功人士只愛分享自己如何地成功,卻不願意公開自己曾犯的錯誤,她認為失敗並不能把自己定義,人若能誠實且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就能活得輕鬆自在。

 

非常同意作者的觀點,沒有人是完美的,最重要是在錯誤發生後如何認清弱點、克服心理障礙、扭轉方向,繼續進步。很多父母愛比較孩子的成就,令孩子不願意說出曾犯的錯誤,有的甚至否認犯錯,逃避責任,或以大發脾氣來應對,務求令父母、師長或身邊的人讓步,不予追究。

 

書中提到「如果我們能把失敗視為個人發展的一部分,或許就比較能看見犯錯的價值了。」在此,我也效法作者,說一個自己犯錯的故事,並分享當中所學。

 

初為教師時,不明白學校安排的崗位有什麼意義,只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努力。我對課堂教學非常認真,亦緊張學生功課成績,入職不久就得到上司和家長的讚賞,獲得不少成功感,因而自以為是。那時任教的班級很多,所有小息、午膳及放學時間總是在各樓層追收或指導學生功課,從不間斷。

 

當時學校編定老師每星期當值一天,早會前、小息、午膳、放學後在編定的崗位上巡邏。我總是相約欠交功課或在課堂違規的學生在所巡守的樓層等我,邊守崗邊指導。那時的我不明白當值的重要性,當然更不知道什麼是風險管理或法律責任。

 

在學校工作的第三年,有一天,午飯後半段時間應到地下操場當值,但因有兩位欠交功課的學生向我撒了謊,要處罰和通知家長,又要他們補做功課,眼見當值時間已到,心想遲一些去也沒有問題吧。

 

五分鐘後,教員室裏響起電話,急召有急救證書的同事到操場,同事們議論紛紛。我急忙跑到地下,只見那位受傷的學生躺在地上,痛苦地抱著腿,腳上還流著血。事緣有個兩學生在籃球場上因打球爭執而動手,其中一位因腳傷要即時召叫救護車。我呆站著,完全不懂反應。

 

事後訓育副校長面見值日組長和我,問我為何沒有到操場當值。我很內疚,頭也不敢抬起,不發一言地等候發落。我清楚知道若當時在場,學生爭執時已能即時介入及分開他們,不會有學生受傷。值日組長語重心長地說:「家欣,我知你不是偷懶,但你要知道,準時當值跟教學、追收功課同等重要!每一項工作、每一個崗位再微小也能把學生照顧得好。」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了,哭了起來。

 

那位學生很快就出院了,學校也沒對我處分,及後還對我多加栽培;但我卻沒有忘記此事,這次犯錯啟發了我,直至今天成為校長,我仍不忘謙虛學習、重視每項工作崗位及編排、關注學生各項的成長需要。

 

我以自己在犯錯中學習的真實經歷鼓勵彩天學生,無論在學業或與人相處上,只要有勇氣認錯,肯改變,就能改進。

 

彩天重視學生全人發展,教導學生認真對待及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培育他們成為人生領袖。各位家長,請與學校攜手合作,加強溝通,讓我們以身作則,給孩子作榜樣。

 

書中故事充滿了智慧與忠告,新的學年開始,正是改變的好時機。引述書中的三個片段,與家長一起為培育孩子而共勉!

 

一、「犯了大錯後,怎樣才能停止再想這件事?停下來看看自己,你從這個錯誤中學到了什麼?你知道什麼決策或行動導致了這個錯誤嗎?」

 

二、「犯錯時,切記把人和事分開:錯的是你做的決定,不是你這個人。只要勇於認錯,學習改進就行了。當你看到別人犯錯時,請當個有同理心的聆聽者,幫助對方理解錯誤,而不要讓對方覺得羞恥。」

 

三、「保持一顆謙虛的心、聆聽比你更有經驗的人給你的建議,而且要非常努力並且相信自己。沒有人能創造你的人生,你的人生只能由你自己打造。」

 

我謹代表彩天全體教職員,祝各位家長主愛內平安、健康!

 

何家欣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