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長:

 

近日正追看BBC所拍攝的《我們的孩子夠堅強嗎?中式學校》實驗紀錄片。現時此片只播了兩集,內容卻引起東西方教育誰較優勝的爭論。

 

實驗很是有趣的。導演在英國選了五十名介乎十三至十四歲的學生,在四星期裡接受由來自南京和杭州著名外語學校的五位中國老師,以「中國式教育」跟他們上課。四星期後這班學生將透過與受英式教育的同齡學生一起應考數學、科學及普通話科,比較那個組別會取得較好成績,從而評定那種教學法最為有效。

                                    

 

接受這次實驗教學的英國公立學校校長在影片開首時指出,上海在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連續在2010及2013年取得排名第一,英國兩次的排名均跌出十大,分別排20及26。他認為在未來的職場上,中國學生將是他們孩子的競爭對手,作為一間敢於創新的中學,他決定接受這個實驗。

 

很多人認為,這個實驗不科學、無聊、甚至只是運用誇張娛樂的手法試圖引起觀眾的注意,因為兩國的體制、文化或家庭教育,從開始已有鮮明的差異。然而,我卻佩服這位校長敢於接受挑戰的勇氣。作為學校之首,他沒有固執地認為自己的教學法是最好的,反而透過觀察課堂,與中國老師面談,找出對方教學背後的文化理念與特點,從而取長補短,計劃日後如何把優勝之處應用在學生身上。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說著同一語言,卻不能溝通。中國老師的英語很了得,說得很流利,但學生卻常聽得一臉惘然。我作過一個小統計,兩集的影片中,中國老師說得最多的是:「不要說話,不要問問題,要聽老師所說的!」。學生呢?除了自顧談話外,說得最多的是:「為什麼?」。

 

對事物的價值觀取態不同,往往不能共同達成目標,所引起的分歧,會令事件弄得更糟。因此,了解和關心學生的需要,是教育的第一步。

 

彩天的學生很守紀律,重視顧他立仁,所以從來沒有見過老師在課堂上大呼小叫的不許學生說話或提問。不過,與英國學生比較,彩天學生就像一般時下青年,缺少探究精神,很少問「為什麼」或「為何要這樣做」。有見及此,彩天在新三年計劃(2015-2018)上,以「培養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和「提升學生素養、啟發學生潛能」作為兩大關注事項,期望透過各項策略,讓學生學習積極自主,成為五德兼備的人生領袖。
 

中式學習重視基礎知識、認真刻苦和競爭;英式學習重獨立思考、靈活表達和挑戰。這個實驗若流於爭論誰高誰低,誰最好進最對,根本毫無裨益。若我們透過實驗,提升敏感度,使我們多留意自己的孩子有何特質,從小給孩子的是怎麼樣的學習環境,有否因應其性格,跟他們討論讀書方法、志向、夢想或出路,相信孩子們會喜歡學習,樂於學習,更會自我推動,主動學習。

 

我謹代表彩天全體教職員,與家長同為教育孩子共勉!

 

祝各位家長主愛內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