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前言

中學生活是人生發展最重要的階段,隨著社會的不斷改變 , 學校不單是知識傳授的地方,而是一個與學生一起成長的地方。中學是青少年發展的重要階段,他們要面對很多生理及心理問題,又要學習處理人際關係 ,所以老師除了教授書本內容外,更重要的工作便是輔導學生。

 

(二) 工作內容

本組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使學生建立自信,發揮潛能,培養以禮待人的品德 ,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本組工作分兩大類
1. 預防性及發展性工作

踏入中學階段 , 學生會遇到很多不向類型的問題,有適應問題、生理問題、朋輩相處問題、學習技巧問題、情緒問題、選科問題及就業問題等 ,輔導組會舉辦適當的活動加以配合。
為了善用校外資源,本組經常與校外組織合作主辦發展性活動,近年經常合作的的夥伴包括明愛及衛生署。


2. 個案工作

隨著社會的急促發展,家庭問題亦不斷增加 , 很多學 生問題都由家庭問題所引起,因此疏導學生的情緒問題成為本組工作的一部份。處理學生個案工作,除與班主任、科任老師、訓導組等緊密聯系外,亦跟家長合作,共同協助學生成長。

本組處理的個案來源有四 :
(a) 透過班主任會議轉介
(b) 由科任老師轉介
(c) 由訓導組轉介
(d) 學生主動接觸

通常問題較難處理的個案會轉介駐校社工, 若情況未有改善,會轉介教育心理學家。

(三) 駐校社工及教區教育心理學家

由明愛派駐本校的社工 每星期駐校四天,社工的工作除處理學生個案外,亦會協助輔導組及其他不同部門,舉辦不同類型活動,經常合作部門有訓導組及倫理科,近年更與電腦科及家教會合辦家長工作坊。

教區教育心理學家每月最少駐校一天,工作包括個案處理及學生評估,亦會主辦發展性校本及班本活動、教師發展活動、家長發展活動及為本組提供專業的意見。

(四) 總結

教育制度雖然不斷改革及發展 , 但學生輔導及升學就業組的關顧學生成長角色不會改變 , 並且在聯繫老師、學生及家長中擔當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