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天文化藝術月

2019-03-25 至 05-30
活動類別:其他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 (下稱彩天) 向來重視藝術教育。自2016-17學年起,彩天首辦彩天文化藝術月,透過藝墟、音樂表演、閱讀分享會等活動,提升學生的文藝素養,並建立環保、公民責任等意識。本學年的文化藝術月更增設聖像靈修工作坊,以栽培學生的靈命。此外,適逢友伴學校台灣天主教輔仁中學 (下稱輔中) 回訪,彩天邀請輔中師生欣賞藝墟才藝表演,讓兩地師生歡度多姿多彩的藝術日。

文化塑五德  藝術主恩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辦文化藝術月

 

數年前,荷蘭藝術家Florentijn Hofman設計的巨型黃鴨扺港,讓老一輩緬懷本土輕工業年代。而迄立在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亦見證香港人對六四亡魂的悼念之情。可見,藝術與社會文化息息相關。藝術更是我們與天主親近的橋樑。誠如法國畫家安娜德詩雅修女(Marie-Anastasia Carre)所說﹕「透過基督徒的藝術,這種美善提醒我們:不要甘於平庸。美善,是靈魂的氧氣,是人性尊嚴的一部份。」

 

本校向來重視藝術教育。自2016-17學年起,本校首辦彩天文化藝術月,透過藝墟、音樂表演、閱讀分享會等活動,提升學生的文藝素養,並建立環保、公民責任等意識。本學年的文化藝術月更增設聖像靈修工作坊,以栽培學生的靈命。此外,適逢友伴學校台灣天主教輔仁中學 (下稱輔中) 回訪,本校邀請輔中師生欣賞藝墟才藝表演,讓兩地師生歡度多姿多彩的藝術日。

 

聖像靈修工作坊

英國靈修學家華特‧希爾頓(Walter Hilton)在《靈程進階》寫道﹕「你要把那令人不安的喧聲除去,把對罪和虛榮的愛打碎,把那對美德的愛慕帶進你心中,讓你的心充滿了愛;然後你會聽見你的主對你說話。」香港學生面對繁重學業和網絡文化,難以安靜自省。因此,彩天在4月11日舉辦聖像靈修工作坊,教導學生安竭在靜謐之處,靜觀耶穌的慈容和祂手上的釘痕。以聖像畫為例,畫作以圖像和色彩的象徵方式,引導信徒體驗三一上帝的臨在。當天,學生們坐滿整間美術室,更有不少初中生上課呢。

 

 

彩天《不一樣的漂書行動》

除了靈修祈禱,本校亦重視建立閱讀文化。在文化藝術月,本校不僅舉辦電子閱讀分享活動和校長閱讀分享會,更在4月12日舉辦大型書攤——彩天《不一樣的漂書行動》。除了以語文、STEM、社會科學、體藝為主題的漂書站外,何家欣校長更親自主持天主教漂書站,去推廣天主教核心價值的書籍。學生在午膳後踴躍到漂書站借閱書籍,享受春陽熙和的閱讀日。

 

 

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及校訓攝影比賽

除了禮堂裡的耶穌像和聖母像,本校不少佈置皆以天主教為主題。例如懸掛在3樓至5樓欄杆外的五幅掛畫,以及印在1樓至2樓梯間的“Keep calm and love Jesus hands”彩圖。這些作品更是由彩天學生親手設計呢﹗有見及此,該校特地舉辦「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及校訓攝影比賽」,讓學生拍攝與校訓天主教核心價值和「望、救」相關的校園生活片段。得獎作品更會在學校公眾地方展示。

 

台灣天主教輔仁中學回訪

在文化藝術月舉行期間,適逢該校姊妹學校台灣天主教輔仁中學於3月30日至4月4日回訪交流,因此本校邀請輔中師生觀賞彩天藝術日和午間藝墟。彩天藝術日設多個手工藝攤位。此外,午間藝墟則讓彩天學生代表一展體藝才華。輔中師生對本校學生的表演讚口不絕﹔而輔中學生也特地獻唱。兩地天主教師生藉文藝交流建立情誼。

 

               

彩天文化藝術月活動內容﹕

 

  •  

日期

  1. 彩天文化藝術月啟動日

25/3/2019

  1. 文化藝術月中央廣播

11/4/2019

  1. 電子圖書推介

4月

  1. 彩天《不一樣的漂書行動》

4月

  1. 彩天藝術日

1,4/4/2019

  1. 藝墟

1/4/2019

  1. 午間音樂才藝表演

10/4/2019

  1. 校長電子閱讀分享會

11/4/2019

  1. 聖像靈修工作坊

11/4/2019

  1. 通識科辯論比賽

12/4/2019

  1. 天主教五大核心價值及校訓攝影比賽

3月至4月

  1. 比賽頒獎禮

5/2019

  1. 學生作品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