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閱讀」學習反思及分享(5A班 高焯暉)

2018-10-18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
18/10/2018 講者︰5A高焯暉 圖書︰《小品大牌》

大家好,我是5A班高焯暉。今日為大家介紹一本書,書名是《小品大牌》。這本書總共分為5個部分,主要講述有關品牌管理的知識,我挑選「品牌概念與重要性」這一部分作介紹,讓大家對這本書有初步的了解。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更是一個高消費城市,許多本地及海外企業均在香港發展,發掘商機,而這些企業打算突圍而出,則需要打造出受大眾歡迎的品牌。一個成功品牌必須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需要順應社會潮流,迎合消費者的生活模式,一盤生意便可「應運而生」。


 但是品牌到底是甚麼東西?為甚麼一些名牌,例如LV、Nike等名牌價格不菲,卻依然有一眾「死忠粉絲」支持,甚至越來越多人購買?自然是品牌形象起了很大的作用,品牌形象可以令商品價值遠超於產品本身價值,讓消費者感到自信,身份、社會地位得到提升,消費者便會願意購買該商品,典型的例子有LV售出上萬元的名牌手袋。換言之,品牌即是可帶來商品價值額外的效益,令商家不再單單以商品的價格和質素來滿足消費者,是一種強以有力的營銷手段。

 


另外,書中還介紹了品牌的迷思及陷阱,作者十分強調品牌並非絕對,不是單靠品牌就可以坐享其成,還須要符合市場需求,時刻因應市場情況作出靈活的改變,例如百佳陸續推出相對高級的超級市場,如international及taste,以滿足年輕一代的需要。

 

總括而言,成功的品牌需要一個明確的品牌定位,突顯品牌的獨特之處,具有產品差異性,方能在市場上脱穎而出。


最後,這本書還有許多市場學的知識,若有興趣的同學可到超閱網借閱。
 

我的分享到此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