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四、中五台灣文化交流團

2018-04-12 至 05-17
負責導師:申錦耀老師、陳正傑老師
活動類別:服務¦課外活動
本校20位中四、五級同學於4月12日由何家欣校長、李偉庭主任、李嘉萱老師帶領到台灣輔仁中學進行第四次交流活動。是次活動除了探訪輔仁中學外,還有到訪台北輔仁大學、「聖安娜之家」、宗教博物館和中正紀念堂等。

本校20位中四、五級同學於4月12日由何家欣校長、李偉庭主任、李嘉萱老師帶領到台灣輔仁中學進行第四次交流活動。是次活動除了探訪輔仁中學外,還有到訪台北輔仁大學、「聖安娜之家」、宗教博物館、中正紀念堂等。

同學在第一天到達輔仁中學後,受到輔仁中學師生的熱情款待,並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歡迎晚會。兩校校長在師生見證下續簽姊妹學校契約,並互贈具港台特色的紀念品。其後,兩地學生除了展示才藝外,還進行了一系列破冰遊戲。

第二天上午,同學們與輔仁中學的學伴一起上課交流,親身體驗台灣的中學生活。到了下午,還進行了籃球友誼賽和社團活動(課外活動),實行「以文會友,以友輔仁」。到了晚上,同學們各自跟隨接待家庭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

到了第三天晚上,同學們再次相聚時均表示十分感激接待家庭的熱情款待,大家亦反思到自己應如何以愛待人。

第四天早上,同學們到了輔仁中學隔壁的聖若瑟模範勞工堂(田耕莘樞機主教紀念堂)參與主日彌撒及參觀聖堂,了解到不少天主教信仰和知識,也認識了聖言會的歷史和田樞機偉大的生平。其後,同學們與學伴及接待家庭吃過歡送午餐後,依依不捨地道別,便往台北去了。

同學們探訪了「聖安娜之家」--一所由荷蘭籍白永恩神父創立,為收容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社會福利機構。他們首先與院友一起參與烘培課程。雖然院友大多因障礙而未能親手參與製作吐司的過程,但同學們仍然體貼地給予支援,並予餵食,為院友帶來滿足感和喜悅。同學期後亦認識到「聖安娜之家」的創辦源由及發展,對白神父的無私奉獻十分敬佩。由於「聖安娜之家」的職員和志工多為婦女,同學們都十分落力幫忙需要體力勞動的義務工作--更換及搬運沙包。透過探訪「聖安娜之家」,同學們既學懂感恩自己有健全的身體,更下定決心要身體力行去服務大眾。

此外,同學也到了天主教輔仁大學參觀,得到大學導賞團隊接待,參觀校園,更獲得大學安排教務主任及一名留台港生作經驗分享。經過是次參觀,同學對台灣的大學有了更多認識,為日後繼續升學,給予多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