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超閱網電子新書發佈

2018-03-01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資訊科技教育小組
日期:01/03/2018 講者:4C班 陳嘉豪 電子圖書書名:漫步香港文學地景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晨。今天我希望為大家分享超閱網上的電子圖書,書目為「漫步香港文學地景」,內容是講述香港本土歷史文化的地景。我選擇此書分享的原因,是作者在書中提及的地方,正是他生活和成長的環境,我認為此書能真實地展現香港昔日的社會文化面貌。

 

      書中提及了很多不同的地區,在此希望為大家分享一章有關灣仔的介紹。作者在書中提及他第一眼看見灣仔,就是在渡海小輪上,昔日彎彎曲曲的灣仔海旁,有電車在行駛,狹小的灣仔,中間卻有寬闊美麗的維多利亞港。作者認為灣仔昔日的面貌比今天更為吸引。

 

      灣仔美麗的背後,卻有一段恐怖的時期。日戰期間,灣仔便是日軍襲擊的地點,每當作者家旁受到轟炸時,他都會與居民一同跑到防空洞中避險。雖然作者家離防空洞只有一街之隔,但在跑往防空洞的路上,有不少人會中彈倒地,未趕及防空洞者,更會被其他人關在金屬門外,發出痛苦的聲音。這段也是書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情景,亦能了解昔日灣仔被襲擊的情景。

 

      除了日戰時期的襲擊外,作者分享他往日經常在傍晚到灣仔修頓球場散步,不時都會看見在球場上睡覺的人。原來當時位於轉口港的附近的灣仔,不少水手喝醉後便睡在球場上,待至晚上醉醒方離開。更有些水手醉醒後向他問路或問時間,為他帶來了少許作為答謝的金錢。

 

      本書藉作者小時候在灣仔生活的人和事,讓讀者更了解昔日灣仔的城市和文化面貌,教人津津樂道。如果同學對此書的題材感興趣,可於超越網上借閱。我今天的分享完畢。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