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超閱網電子新書發佈

2018-01-25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資訊科技教育小組
日期:25/01/2018 講者:4C班 余賀臻 電子圖書書名:文藝勞動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早晨:

 

      我是4C班余賀臻同學。今天,我想為大家介紹電子閱讀平台「超越網」上的書目《文藝勞動》。本書作者為何建宗,書中講述香港創作人的辛酸。

 

      香港被評爲「文化沙漠」,但作者提出只要我們堅持,總有一天重拾昔日的光輝。近年香港亦開始有關「創意勞動」的討論,不少評論人、學者、創意工作者亦開始於報章、網路、專欄內撰寫有關文化及創意工作者的希望和困難。藝術家程展緯借用「藝術家約章」的建議,希望能透過與合作機構約法三章,保護藝術家權益與自主。而站在藝術家的立場而言,他希望讓大眾意識到的更是一個專業應得到的尊重。

 

      閱畢此書後,我認為藝術和創意是文化,而不是產業。雖然藝術和創意不能為藝術家帶來大量的金錢效益,但它承載著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以及香港本土特色,例如「老夫子」、「麥兜」……雖然只是一些簡單的四格漫畫,但承載著的更是一些用錢不能買到的東西,這些香港次文化更值得我們去反思和珍惜。

 

      如果同學對此書有興趣,也可以到「超越網」借閱。我在此分享完畢,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