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 超閱網電子新書發佈

2017-11-16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資訊科技教育小組
日期:16/11/2017 講者:3A班 林迪銘 電子圖書書名:我哋當舖好有情

      大家好!我是3A班學生林迪銘,今天希望能與大家分享一本電子圖書。本書作者為徐振邦以及一班80後的香港青年寫作人,名為「我哋當舖好有情」。

 

    「當舖」是怎樣出現的呢?原來它原是為了幫助市民脫貧、減少社會矛盾以及改善社會向上流動而設,更有助縮短當時M型經濟的兩極,當中憑藉的只是一張當票,所以真的盡在不言中。當押業是一種古老的行業,據書中所述,典當業萌芽於漢代,到現在已經有超過一千年歷史。現於元朗舊墟仍有數間舊當鋪的遺址,更是現存最古老當鋪。當舖位置又在元朗何方呢?書中提及該當鋪位於長盛街72號,名為晉源押,由已故元朗鄉紳鄧佩瓊的先父鄧廉明所創立,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建立,直到現在差不多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所以極具紀念價值,並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英國管治初期,並無當舖的發牌制度,直到1926年香港政府才頒佈典當的法例。而條例生效後,香港第一所正式發牌開業的當鋪位於西環的水街。

 

      1930年代的香港,市民的生活仍然非常匱乏,不少市民因為生活迫人而需要將物品典當,但最後卻未有能力贖回,加上二手物品亦不容易再轉售,所以令不少當鋪也結業收場,一陣子由本來150多間當舖,跌至九十餘間。香港當舖最旺盛的年代是由1949年至1960年間,當時幾乎身旁也總有一間。

 

      讓我一直追看此書的原因,是當我發現典當行業除了歷史悠久外,更是包含著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當你將物件去典當給東主換錢解燃眉之急時,該物件可能是先人留給自己的遺物,也可能是一件對你十分重要,極具紀念價值的東西。物件背後所承載著的情誼,以及珍而重之的態度,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大都會似乎買少見少。希望藉此提醒大家不忘留意身邊的事與物,背後也可能有豐富的歷史和文化意義。

 

      如果你對此書有興趣,亦能於「超閲網」借閲。我的分享在此完結,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