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員基基團聚會—探討「聖方濟」與「關心社會」

2016-03-12 (星期六)
活動類別:其他
本校於2016年3月12日舉行了教職員基基團聚會。聚會邀請到了方濟會伍維烈修士分享「聖方濟」與「關心社會」的關係。伍維烈修士指出了現任教宗雖然是來自耶穌會,他的生活和言行表現卻非常簡僕,十分關心低下階層,充滿聖方濟的精神。

他從聖方濟<<訓狼記>>的故事中,啟發我們如何以聖方濟的精神去關心社會。他在故事中道出了七個重點。故事發生在嘉比奧(Gubbio)市,當時那城附近的鄉郊出現了一頭野狼,牠傷害了當地的市民和牲畜,使當地市民生活在驚恐之中。聖方濟見了市民的擔憂,便挺身而出為市民解困。伍維烈修士解說了七個方濟精神(7個R)的要點,包括決心冒險(Risking Oneself)、倚靠天主(Reply on God)、兄弟的尊重(Brotherly Respectful)、省察(Recognizing)、締造和好(Reconciling)、悔改(Repent)及讚美(Rejoicing)。

伍維烈修士指出我們面對社會要有顆微末的心,以此心作生活的態度,關心身邊的人和事。為福音作橋樑,為了社會的福祉我們需要有一顆為民眾「冒險的決心」,正如聖方濟尋狼,決心冒險進入森林。在過程中,我們緊記要「依靠的是上主」,而不是其他外來的力量,如政治、權勢和財富等。祂才是我們的方向和力量的泉源。在所遇到的一切人和物,甚至敵人都要懷著一顆「手足弟兄之心」待之。因為一切包括自己都是天主所創造,彼此平等,在主內彼此都是兄弟姊妹。時常要「省察」自己和他人,只有省察才能知道自己和他人的過犯,彼此諒解,互相溝通尋找解決的路向。面對過犯,要如故事中的狼一樣勇敢承認其罪,願意「悔改」。罪背後必有其原因。自己先要行出第一步作和平的橋樑,天主的工具。選擇一個能「締造和好」的方案來解決矛盾。在我們所走的路途中,我們時常要「讚美上主」,祂是我們的明燈,是我們的依靠。祂才是在背後照顧我們的那位。

最後修士勉勵我們要培養一顆微末的心和對萬物一份手足之情。這方濟精神導引我們走出自己,關心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