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開卷樂中文讀書會」順利舉行!

2014-10-14 至 12-16
地點:203室
負責導師:梁曼瑩老師及陳婉雯老師
活動類別:中文
為開拓學生的閱讀領域及豐富其閱讀經驗,本校中文科與圖書館於10月份至12月份期間協作舉行了第3屆「開卷樂中文讀書會」。堂數由去年6堂增至8堂,以小組形式進行,對象為中二級學生,共12人參與。 本屆讀書會繼續邀得謝翠玉小姐擔任導師。謝小姐為全職作家,創作經驗豐富,先後出版多部小說,她為同學們選取不同形式的作品為範文,配合活動教學,進一步改善學生的語文能力,讓我們的下一代愛上閱讀,豐富知識層面。   百分之百參與是次活動的同學均表示滿意整體安排,並期望可再次參加同類型的活動 。

 

 

2014/2015 「開卷樂中文讀書會」閱讀反思

主辦科組︰中文科及圖書館
課程內容︰選取可同形式的作品為範文,配合活學,

以開拓學生的閱讀領域,豐富其閱讀經驗。

日 期︰14/10、21/10、28/10、4/11、11/11、2/12、9/12、16/12(星期二)

時 間︰下午4:15至5:15

地 點︰203室

 

2A高力文

生活是需要食物的,除了物質上的食糧之外,我們還需要精神食糧­­——書籍。書本讓我學到很多人生的哲學和道理。

參加「中文圖書會」後,我看到了很多名作家的作品,老師的教導方式生動有趣,但又不會過於兒戲。希望有機會再次參加。

 

2A何裕禧

這次「中文讀書會」令我獲益良多,學了不少額外的知識,例如:如何閱讀、如何理解文章的內容、了解更多作者的文筆……數之不盡。我亦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了,所以我十分感謝老師!

 

2A吳傑賢

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人們自古就認為讀書是一件非常重要及實用的事。讀書不但能使你學到更多課外的知識,有些更能應用到生活之中。

這次參加「中文讀書會」後,我從導師那裡學到更多的讀書方法,包括:如何理解書中的內容、了解作者的用意等。認識了這些方法,相信我以後看書便會獲益更多。

 

2B庚健熙

這次活動令我獲益良多,它令我明白到自己平時看書是非常膚淺的,原來一些故事是隱藏了內裡的含意。閱讀課外書籍,原來是那麼有趣,亦令我開始喜歡閱讀,如果日後再有類似的活動進行,我必定參加。

 

 

 

 

 

3 屆讀書會閱讀材料

課節

主題 / 重點

作家

作品

1

何謂故事;

何謂微型小說

劉以鬯

〈打錯了〉

葉娓娜

〈霧星期〉

2

辛波絲卡

〈寫履歷表〉

3

何謂小說

契訶夫

〈一個文官的死〉

4

小說魅力—

主題與型式

西西

〈獎品〉

5

小說魅力—

人性的探討

芥川龍之介

〈羅生門〉

6

為何閱讀

唐睿

〈footnotes〉

7

文字與「我」

/

學生介紹

8

散文的美

李碧華

〈棉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