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觀樹

2014-12-10 (星期三)
負責導師:安中玉助理校長
活動類別:宗教
本校於本學年落實心靈教育計畫,於深化程序當中實行心靈觀樹體驗,對象為中一及中二生。此活動把樹木描繪成大自然的心靈大師,目的在於引導學生從樹木的強悍生命力反觀人的內在生命,開闢對自然界生存物的視野,同時意識自己的心靈本質,喚起學生對存在的感知及生存意志的重要性。

活動以小組形式在體育課進行,由本校牧民工作者帶領。觀樹的對象為彩虹邨最常見的老榕樹,而體驗對象則是學生自身的心靈存在。課堂分兩部分進行,首部份以知識為主,為學生補充有關榕樹的生態及其與社區的關係;後半部份則為靜態觀樹體驗。

 

觀樹體驗要求學生閉眼進行三段覺醒。首階段邀請學生扮演樹木感受其日常生活如對陽光的吸收、四周環境的聲音及被風吹的感覺。第二階段為呼吸覺醒,透過學生與樹木一同呼吸的經驗想像樹木的內在生命及生長意識。最後則是個人心靈的覺醒,學生回歸其自身再一次感覺陽光、空氣、聲音、水份等體會個體生命的獨立和自主性,觸碰其內在生命及生長意識。從感觀到樹木,從樹木到心靈,三段的覺醒練習,帶領學生回歸心靈、意識和意志力。

 

帶領活動的牧民工作者黃利進深信於校園實行心靈教育有其福傳價值。學生在充滿活力的發育期當中仍然對自己的生命保持覺醒,不但清晰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和所付託的學習使命,且培養出堅定的成長意識。此外,自省與默觀同時是教會的靈修寶藏,人在了解生命的同時亦與造物主相遇,學生對生命和成長意識的覺醒也引領他們思索天主的存在和衪與世界的關係。彩天助理校長安中玉期望學生從老榕樹的根莖葉,領悟到自我心靈的韌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