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歷情」體驗館

2014-04-17 (星期四)
地點:升學及就業小組與宗教小組
負責導師:張金成、安中玉老師
活動類別:課外活動
升學及就業小組與宗教小組合辦參觀「生命.歷情」體驗館。讓彩天同學除了解服務行業工作之外,更可推動心靈教育計劃。

「生命.歷情」體驗館

本校參與了中文大學教育研究所轄下的心靈教育計劃,嘗試以三種教育--自處教育,大愛教育及人生教育,協助青少年發展其內在的能力(inner strength)或心靈素養(spiritual literacy)。「生命.歷情」體驗是屬於人生教育的部分,參考依納爵靈修,關注學生怎樣在眾多好的選擇當中認識「更好」(Magis)。

本著教育工作者陪伴青年走耶穌的道路的精神,校方鼓勵不同工作小組合作籌辦活動,致力培育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承傳「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五個天主教教育核心價值。升學及就業小組與宗教小組成功合辦參觀「生命.歷情」體驗館。透過長者安居協會的講者介紹平安鐘服務、安排同學參與互動電腦遊戲及設計及經歷模擬的人生旅途。讓彩天的同學除了解服務行業工作之外,更可反思長者早於我們踏上人生路所獲得的人生經驗、生活智慧,絕對可供同學借鏡及受年青人的尊重和值得學習。活動可加強長幼共融概念並回應生命、家庭的核心價值。

全亞洲首創的「生命.歷情」 體驗館,榮獲2014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優異證書。在互動遊戲中,同學領略箇中意義及達到參觀體驗館的目的和果效。

「生命.歷情」體驗館內設有四個區域﹕

(1)人生起步點 (2)成長的抉擇 (3) 時光隧道 及(4)安息地。

體驗館旅程最後部分,安排分享及解說環節,令同學思索「年青」和「年老」的境況,從中領略時間的寶貴,啟發珍惜身邊的人和事,讓同學從一個新角度看待長者,將跨代感情拉近,更可藉此思考及重構人生的價值觀。

今次安排了全中五同學142人一同投入活動,可謂陣容鼎盛,熱烈參與。

 

中五丙班及甲班大合照。

 

同學發揮創意設計幫助有需要的長者。

 

命運之桌主宰各人的命運。

 

 

中五甲班大合照。

 

 

書室中與友同行共尋「生命故事」。

 

 

我們剛脫胎換骨,領取生命登機證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能與智者分享,可謂人生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