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澤何錦棠修士訪彩天 暢談默想性詠唱

2014-03-17 (星期一)
負責導師:李寶雄校長
活動類別:學術¦宗教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在早會早禱中,時而頌唱泰澤短頌,一方面以此加深學生與上主的關係,另一方面亦希望學生能收歛心神,準備上課。泰澤短頌不單言簡意賅,亦旋律優美,在重覆頌唱時能使人投入意境中。但修士們居於法國,故同學認知較為間接,幸運地本年4月9日一泰澤修士借用學校禮堂作青年聚會之用,故李寶雄校長便順道邀請這位何錦棠修士於3月17日在早會向全體同學解說泰澤短頌,並接受學生的訪問。

泰澤何錦棠修士訪彩天 暢談默想性詠唱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在早會早禱中,時而頌唱泰澤短頌,一方面以此加深學生與上主的關係,另一方面亦希望學生能收歛心神,準備上課。泰澤短頌不單言簡意賅,亦旋律優美,在重覆頌唱時能使人投入意境中。但修士們居於法國,故同學認知較為間接,幸運地本年4月9日一泰澤修士借用學校禮堂作青年聚會之用,故李寶雄校長便順道邀請這位何錦棠修士於3月17日在早會向全體同學解說泰澤短頌,並接受學生的訪問。

早會演講

    題目為「默想性詠唱」──何修士在早會向同學解釋人生在世未必時常喜樂,但在投入此重覆但內容豐富的祈禱頌唱時能使人喜樂,在團體共融氣氛中進入忘我的境界,可見聖神從中運作,打開人聆聽天主說話的門,是有效的祈禱方式。

 

訪問

    早會完結之後,八位同學與何修士作進一步的對談。在回答李翊麒同學時,何錦棠修士道出他是香港人,在港受教育,已成為泰澤修士數十年了。林瑋瀚同學問到修士如何認識泰澤團體,他說他以前在香港沒有聽過「泰澤」,沒有一點兒認識,連羅哲修士到訪本港也未能遇上。後來,他到歐洲朝聖,由尼泊爾開始坐公車到歐洲,在巴黎,上主使他碰上了一位德國的神父,而這神父輾轉帶他到泰澤。

    何承軒同學繼續詢問有關泰澤團體的吸引之處,何修士指出即使泰澤的設施十分簡單,四周也沒超市,但當有一大群人士常一起祈禱和唱歌,過著和諧生活,為世界和平及宗教合一而努力,他覺得十分感動和有意思,這就是他願意離港留下的原因。

同學也問到頌唱泰澤短頌如何幫助青年人。修士引用「彩天」當早唱的‘Jesus Your Light’解釋只要我們願意去參與,願意去了解歌詞,便會產生效果。而有些同學較慢熱,有些則立即喜歡。他表示只要我們願意一起誠心去讚美與祈禱,天主使會令我們感受真光的意思及使我們受到感動。

    八位同學輪流發問了多種問題,包括修士如何見証基督的臨在及泰澤與世界的關係,而何修士也一一回答。訪問完結前,他亦提到泰澤團體與其他宗教的接觸。修士說:「泰澤團體是一個基督宗教的團體,裡面主要是一些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例如聖公會和信義會的成員。」他指出間中會有些回教和佛教的青年會參與活動,但修士並沒有刻意去改變他們信奉基督,而歡迎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去一起祈禱,這足以顯示泰澤團體的包容和共融性。         

同學感受

    事後,何承軒同學認為何修士的到來可以令他學習得更多關於泰澤的知識和可以了解更多關於何修士的生活。他非常欣賞何修士的平易近人及他追隨主的決心。

    龔浩賢同學覺得泰澤短頌與道教和佛教的歌詠相似。佛教與道教講求禪定、打坐,為了達到忘我境界,與泰澤中的歌詞不斷重複的境界相近。因為這樣能夠關掉大腦的意識,從而進入靈界,與諸神接觸,這是一個特別的方法進行修行。

    而陳貫熹同學就覺得詠唱泰澤短頌是一種十分好的祈禱方法,因為這使一大群人可以一起讚美上主。而短頌中的旋律則可以協助同學收歛心神,預備一天學習。

    梁家俊同學則認為「頌唱泰澤短頌能使人得到天主的關愛,令人心靈平伏舒暢,如果大家都是這樣,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

    「彩天」除掛出泰澤歌詞噴畫以教導同學頌唱短頌外,亦時而在學校閱讀文章小冊中加入有關泰澤團體分享生活的文章,使同學更認識此團體。最近亦在早會全校播映中播放泰澤的短片,使同學的認識更全面。

    最後何修士亦邀請大家出席4月10日晚在花園道聖公會聖若翰總堂舉行的祈禱聚會。

泰澤團體簡介

  • 1940年   ── 瑞士人羅哲兄弟於法國泰澤開始服務生活
  • 1949年   ── 首批7人發願,開始單純簡樸團體生活
  • 1953年   ── 完成泰澤規章,成員渡過準備時間便發永願,作終身奉獻
  • 目的        ── 為世界和平和教會的合一而努力
  • 現今        ── 團體由超過100名天主教及基督新教的修士組成,來自30多個國家
  • 聚會        ── 來自各大洲的訪者不斷增加,參與每週在此舉行的共融聚會
  • 祈禱與歌詠 ── 採用默想性詠唱,配合靜默及聖像畫等
  • 「信心在人間之旅」── 於各大城市舉行,最近在韓國大田也舉行過
  • 生活體驗 ── 一些修士搬到世界落後地區生活,做和平見證,與受苦的人並肩生活
泰澤短頌
以下為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曾詠唱過的一些泰澤短頌:
讚美我上主 何處有仁
不再有憂慮 祈望中國萬民
Within our Darkest Night By Night
Into Your Hands, Father Jesus Your Light
The Kingdom of God    Heavens, Sing with Gladness
Jesus Remember Me  Holy Spirit, Come to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