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分享

2021-12-09 (星期四)
活動類別:從閱讀中學習小組
電子閱讀分享 5A 陳穎烽 《能源與氣候的迷思》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關於現時全球減少碳排放的情況:現在,地球上有70%的碳排放是來自已發展國家,至於能否減少碳排放量就是取決於發展中國家。然而,發展中國家並不認同此說法,因為它們認為在百年前已發展國家正進行工業革命,過程中也增加了碳排放。因此能否減少碳排放應是國際一起負起責任的。隨後便提及中國的減碳排放政策,該政策的目標是期望中國能在四十年間成功減少碳排放,並提及現時中國正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例如水力發電等。由於中國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越來越大,因此全球能否減碳排放量,中國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角色。
我在閱讀完這本書後,我不太認同作者指全球能否減少碳排放是完全取決於發展中國家這觀點。眾所周知,地球的資源不是取之不盡,而是有一定的數量,例如各地使用最多的化石燃料分別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他們各自的開採年限都只剩下約132年和50年,這代表我們日後再也無法使用這些能源。有見及此,已發展國家已盡量減少使用化石燃料,取而代之的是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從而減少碳排放。但是,發展中國家可能因為土地面積或是技術等條件不足,導致它們無法發展可再生能源,只能不斷使用高污染的化石燃料。就以中國與印度為例,兩個國家正迅速發展並成為世界強國之一,雖然它們有一定的資源去發展可再生能源,但它們陸續的城市化,當中所需能量十分龐大,導致它們只能依賴化石燃料。當中所產生的碳排放量與可再生能源的彌補是完全不成正比的,這些情況造成了中國北京等地方長期有煙霧問題。當中還有一些名為PM 2.5的懸浮粒子,當人類透過口鼻吸入後便會影響人體健康,長遠而言,會對當地醫療系統造成重大負擔。另外,碳排放也會造成全球暖化,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令動物失去其棲息地。我認為減排不是任何一方的責任,而是應該大家齊心合力,做好自身能力範圍內的事,才可達致減排這目標。
當然,我們作為地球的一份子,也應出一分力,我們能從日常生活做起,就例如外出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不要乘搭的士。這樣便能減少一點碳排放,希望大家能重視碳排放這個問題。